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

+《朝华午拾:亲历英国脱衣舞》

亲历英国脱衣舞

刚留学英国,对大学附近的脱衣舞廊充满好奇,可又不好意思去看。后来,脱衣舞俱乐部为招揽顾客,给我们学生宿舍寄优惠券:本俱乐部重视大学生的身心愉快,凡持学生证前来光顾,一律半价优惠。几个男同学一合计,原来都有此愿,一直羞于启齿,又不敢独自前往。正好趁此机会,见一下西洋景。

俱乐部内灯火昏暗,前排座位稀稀拉拉坐着几个猥猥琐琐的老头子,大概是这里的常客。我们一行,赶紧躲到后排座位,不敢出声。观众总共不过20人。小小的戏台子,迎来前后两位白人脱衣女郎。她们随着音乐声,边舞边脱,跟电影上的场景一样。这两个职业脱衣舞女,长相和身材中上,但没有过人之处。并没有如想像般刺激,也没觉得美,总之没有留下什么难忘的印象。舞到后来,只剩下内裤和胸罩,女郎脱下内裤,故作夸张地把它抛向观众,引起一点躁动。接着,她不慌不忙走到前排,光屁股坐到一个老头子膝上,也不嫌弃老头子的猥琐。这肯定是个老顾客,只见他不慌不忙帮助女郎慢慢解开胸罩按扣,女郎故意在他怀中妞妞屁股,撒娇的样子。这一切都很程式化,没有任何戏剧性。女郎一丝不挂返回台上,开始表演最后的几个明显夸张的黄色诱惑动作,总之是吸引观众到她的私处。撅屁股,翘大腿,大劈叉,用手抚弄,本来应该是高潮,但感觉是表演得太职业,很无趣。观众也有些掌声和口哨,但好像只是给女郎一点面子,并没有那种自发气氛。也许由于这是个中低级的脱衣舞俱乐部,水准不够吧。总之,我的感觉是,就是免费,我也不想再来了。一次不看,对不起自己的好奇心,再多看这种没有什么美感的色情表演,实在提不起兴头。

可是,还是看了另一场脱衣舞。这次是在中餐馆给顾客办宴会的小戏台上。我当时正在餐馆打工洗碗,勤工俭学。主厨、二厨、砧板和油锅四个广东人神神秘秘的样子,后来他们告诉我有好戏看,让我照应一下厨房,等他们回来换我去看。我问:"看什么呀?"他们说:"绝对精彩,等一会就知道了"。原来,英国人结婚也"闹新房",其中必演的节目是大宴宾客,并请脱衣女郎来助兴。我不明白这个习俗的来由,感觉好像是为了给新郎新娘和闹新房的亲友刺激一下荷尔蒙的分泌,增加性趣吧。别看英国绅士个个穿得西装革履,一本正经来参加婚宴,跳脱衣舞的时候,他们一样尖叫欢闹。他们一边品尝美味的中华料理和葡萄酒,一边为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。这次脱衣舞气氛热烈,非那个阴暗狭窄的地下室俱乐部可比。女郎遇到这些衣冠楚楚的绅士顾客,而不是俱乐部里面的猥琐老头子,神情焕发,发挥极好。我在后台侧面观察,感觉有点滑稽好笑。

记于2006年4月21日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