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

《朝华午拾:性感-我大学时代的同性好友》

性感:我大学时代的同性好友

Posted by: 性感
Date: June 11, 2006 03:26AM

我的大学虽属名牌,却糟糕透了:赶上我那一班居然全是秃头,跟个军营似的,还不如老友论坛呢。老友论坛虽说比例失调,毕竟品种齐全,阴阳互补,社会由此而和谐。

在那阴暗的日子里,我不能忘记我的同窗密友J,没有他的友谊和温情,我的大学生活肯定惨不忍睹,不堪回首。说是同性朋友,我很费琢磨:本来想简单地叫好友,可是又无法跟其他好友分别。叫铁哥们吧,免不了让人联想到酒肉朋友,而我和他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。叫男朋友(boy friend)吧,跟叫"同志"差不多,更加此地无银。人类语言真地很匮乏,无奈之下就用"同性好友"为题了。

J是个性情温和、善解人意的老实人,长得很方正有型,跟我一样有点文科似的多愁善感。我们慢慢走近,有许多共同爱好,比如音乐。我们当时最喜欢的一首歌是奚秀兰演唱的《秋水伊人》,真是百听不厌。(奚秀兰的其他歌曲并不出色,可是演绎这一首真是登峰造极。也许先入为主吧,后来听其他人演唱的很多版本都不顺,觉得是在糟蹋名曲。)

J比我年长,跟他在一起,觉得安全,放松,受到照顾。在一起也就是闲聊,有时不说话,觉得有他陪伴,也感到很惬意自在。他当时有个谈了几年的女朋友,父亲是大名人,她随父亲升迁搬到南京,担任图书馆馆员。J是本市人,他家里面摆满了女友的照片,还给我听女朋友给他邮寄来的磁带,配乐录制的《雁南飞》,唱得很有感情。我很羡慕,也由衷为他高兴。可是,临毕业时有一次到他家去,发现所有照片都没有了。我问J,怎么了?他淡淡地说,她在本单位跟另一位好上了。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爱情的脆弱,一个痴情女不过两年的分离就会变心。我都不知如何安慰J。J很坚强,一个人默默承受,不愿意提起这个话头。毕业分开几年后,J给我来信,提到他刚结婚,对象是双方父母撮合的,人品不错,就是话不投机。蜜月旅行去苏杭,J很喜欢苏州的小桥流水,心里想着戴望舒的《雨巷》的意境,可是对象说没有意思,不愿意陪他游览。我看到了信中的轻轻叹息。

回想起我们同窗的时候,春天来临,J总是骑自行车载我去长安街看白兰花开。考试将临,我们常相约到圆明园一起备考,在断垣残柱下,背靠着中国近代史复习功课,感受到的不是课程的压力,更多的是要成为国家栋梁的豪情。平时,我们俩也常常一起在校园散步,说些可有可无的话。仲夏之夜有时看他象孩子一样在荷塘边扔石子玩,我观赏着月色下他的剪影,心里有一份莫名的感动。在男性同学、同事和朋友中,J是唯一给我有亲近慰贴、温情脉脉感受的人,为此我深怀感激。谢谢你,J,有你的陪伴呵护,我的大学时光不再是感情空白。

很多年以来,我一直回味这段温馨平静的日子。我老怀疑,这也许就是精神同性恋?可是我明明是心仪女生啊。而且,跟J的一段,压根也没有跟性有任何联想,除了坐他的自行车后座时有时扶住他的腰外,我们连手也没有拉过。与他相处,得到的是平安喜乐和信任,而不是象我后来谈恋爱那样充满激情。可J确实不是一般的朋友或者哥们情谊,精神上的满足充实是我在与任何其他人交往中没有体会过的。我很迷惑。如果不是通常的哥们或同窗情谊,更不是酒肉朋友,不是同性恋是什么呢?要说是同性恋,却又没有指向性方面的向往和冲动,怎么解释呢?也许,人的感情世界是一段连续,离散式分类怕难以概括吧。

出国之前,并不理解"同性恋"这个词,更没有gay和lesbian的概念。出国后,对同性恋的认识经历三阶段:开始觉得奇怪和病态,对同性的性生活,尤其无法理解。后来,在生活中也见到过一些,发现人都不错,开始予以同情。及至现在,看到很多同性恋心理生理的论述,也看到一些不失优美的同志文学,开始从感情上理解接纳他/她们。尽管如此,还是无法接受男同性恋的性行为,觉得太不自然雅观。这大概是从小觉得男子都很浑浊,两个龌龊的臭皮囊在一起,总觉得臭气熏天。奇怪的是,对于女性同性恋的图片音影却不反感。两年前在参观太平洋沿岸 Hearst Castle 时,曾看到古罗马或仿罗马的裸体雕塑。其中一幅就是绝好的女同性恋的造型,三位少女依偎在一起,非常优美。

2006年六月十一日记

[性感后记]

我很高兴多年后的今天,能跟当年的密友联系上。今天跟他Gtalk聊天,他给我看当年我们的照片,陷入久久的怀旧之中。 如水流年。

可惜,他的记忆不行了,甚至连当年骑车载我去赏花也模糊不清了。除了当年初恋女友离开他给他的摧毁性打击外,这么多年他经历了太多生活的磨难,他感叹道:我是二世为人了。尽管如此,他把我们的友谊一直留存心底。多年来,他一直在寻我,就如我在寻他一样。他说他多次梦见到我,回想那单纯真诚无忧无虑的 Good Old Time. 他告诉我:

“看了《同性朋友》,多少使我回忆起当年的一些情景。我现在的记性糟透了!你无法想象的糟!所以,所谓“回忆起”只能是一些非常模糊的概念了。你说的有些事我已全然忘记了。我是一个非常怀旧的人(到了这个年纪就更加如此了),感谢你给我填补了一些记忆的空白。也谢谢你对我正面的描述(我鄙视虚荣,可还是不自觉地,就喜欢听好听的话)。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