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

+《朝华午拾:把明天交给上帝》

朝华午拾: 把明天交给上帝

《立委:朝华午拾》


把明天交给上帝 一辈子有半辈子在学校转悠,从安徽到北京,再到英国,最终转到加拿大。读书不是很苦,苦的是临近毕业找工作的压力。跟导师关系搞僵了,毕业课题和论文他完全不管不看,明摆着拖我。系里面对学生的资助也在消减,就是想混下去也难。偏偏在这个节骨眼,生了孩子,前半年忙得昏天黑地。想不到出路,下决心去找工作。找了半年也没头绪,灰心到极点,那种压力无法回首。人生无奈无助,彻骨透心。

那年,我到新加坡开会,正是我情绪最差的时候。在新加坡国立大学,一个傍晚看到很多学生排队,跟一位天主教神父忏悔或者请教。我就也排队,但是并不知道怎样诉说烦恼。我问:“为什么我负担这么重?”神父得知我还不是教徒,说:“你要敞开胸怀,接受神,而不要锁住心门。要向他祈祷,把你的负担全部托付给神,把明天交到他手中。要相信神是万能的,他总有对你的规划。总之,要信靠神。”我当时刚接触宗教,半懂不懂,但是他很慈祥的样子,还是让人有少许宽慰。是啊,既然无奈,何苦烦恼,把明天交给上帝。

我后来参加基督教家庭团契(family fellowship,见《朝华午拾:喜乐组团契》),认识很多善良的基督徒,听他们讲各自的人生故事,见证上帝的大能,常受感动。不过,我虽然对于教义大有共鸣(爱、宽恕、感恩、忏悔等等),也深知身为人而无神的悲哀和无助,但是怎样也无法接受上帝造人,处女生子,耶稣死而复活,等等圣经“故事”,所以至今仍陷在无神论“泥潭”里不能自拔。对于生活在神的国度的兄弟姐妹,我由衷羡慕,羡慕他们获得的心灵平静和喜乐。进而特别反感那些与宗教为敌,打着消除迷信的旗子,无情嘲笑和摧毁他人信仰的人。你把上帝赶跑了,可是在别人无助而需要上帝的时候,你却无影无踪,这样的行径难道不比强盗更加可恶?

2005年六月十一日 于美国水牛城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